帽状腱膜下脓肿1例

2008-05-28 00:00:00 来源:

  患儿,男,5岁。因不慎掉入院外污沟内致头顶摔伤,见头顶部有一约4cm长伤口,深达骨膜,在村卫生所给予清创缝合3针,口服四环素。第三天伤口红肿,痛疼并有脓液溢出。患儿高热,来我院就诊而收入院,查体:T39度C,神清,心肺、腹、四肤均未见异常,颈软,无抵抗,病理反射未引出.外科情况,头顶伤口已缝合,周围肿胀明显,中心有波动感,拆线后淆黄色粘稠脓液流出,有臭味,约20m1,擦去脓液见伤口深达颅骨骨膜。实验室检查,白细胞31.0 X 109/ L,中性0. 88,患儿入院后头部伤口用庆大霉素纱条引流包扎。全身应用青霉素、丁胺卡那等多种大剂量抗生素和氟美松等激素治疗,伤口脓腔逐渐向周围扩移,先在头项及左颜部。切开引流出脓液约30m1, 用双氧水、盐水、庆大霉素逐次冲洗,凡士林纱条引流.敷料包扎。脓液细菌培养为:大肠杆菌,绿脓杆菌。药敏试验:对丁胺卡那中度敏感,对其它抗生素均耐药.住院月余,患儿体温呈弛张热,头部脓肿逐次波及左颜前、左颖后、左枕部、左前额、头顶前部、右颜前部。行脓肿切开引流术7次,请上级医院会诊 5次。拍X线片示:颅骨顶骨、额骨、枕骨及两侧颧骨均有骨质疏松,出现广泛不规则蜂窝状透亮区。颅骨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并广泛骨质破坏,此时.患儿转省级医院治疗,做二次颅骨外板切除术,住院月余才得痊愈。
  头部外伤引起帽状键膜下脓肿不多见,而发展到颅骨广泛性骨髓炎则罕见。结合本病例的治疗,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头部外伤,尤其是深达骨膜的开放性污染伤口,在清创缝合时一定要清创彻底,术后为预防感染,只口服了四环素,没能够有效地控制感染,对于这类病人应尽早做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应用大量较敏感的抗生素静脉滴注,加局部药物纱条引流换药。另外此患儿在住院期间,因高热、输血等应用氟美松总量达70mg之多,激素可以退热,但大量用激素会增加感染的扩散,绝不可滥用激素。
  (2)当患儿的头部脓肿没有局限而出现第二个脓肿时,切开第二个脓肿与第一个脓肿贯通,将二处伤口都开放,放置药物纱条使其引流通畅,或用输液管从高位伤口向低位伤口持续滴入较敏感的抗生素溶液,并及时更换引流条,可能就不会再出现新的脓肿,且伤口愈合也较快。
  (3)在帽状键膜下脓肿切开引流时,尽可能结扎出血点,不要冲洗,用敷料或棉球揩擦几次,之后用一硬圈(比脓肿略大点)套在切开的脓肿上,并适当加压固定,一可减少脓肿内出血,二可防止减少脓肿内脓液向它处扩移,硬圈加压的力度视伤口情况而增减,然后在切开的脓肿切口放置抗生素纱条引流而不要加压包扎。这样可以视脓腔中脓液的多少而增加或减少换药的次数。

3333
3334
更多>
  • 帽状腱膜下脓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 帽状腱膜下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