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性葡萄球菌感染的新疗法

2007-12-17 00:00:00 来源:

  杜克大学医疗中心(Durham,NC,USA;medschool.duke.edu)的研究人员测试了一种名为达托霉素的药物治疗由金葡球菌引起的心内膜炎和菌血症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四个国家的44个试验中心对患有或未患心内膜炎的246名菌血症患者进行了随机对照试验,病人被随机分为两组。
  第一组病人每天静脉注射6毫克每千克体重的达托霉素;第二组病人则接受标准抗生素疗法,这一疗法初期采用4天一个疗程的庆大霉素治疗,然后再根据细菌的敏感性不同采用抗葡萄球菌的青霉素或万古霉素进行治疗。测试结果显示,达托霉素杀灭耐药性金葡球菌的成功率要高于标准疗法,前者为44.4%,后者则仅为31.8%。但是,标准疗法杀灭非耐药性金葡球菌的成功率则略高于达托霉素,两者的成功率分别为48%和44%。试验结果证明,达托霉素对肾的安全性要好于标准疗法。这一结果发表于2006年8月17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金葡球菌感染一直很难治疗,因为很多金葡球菌菌株都对青霉素类抗生素有耐药性。对于被称作耐甲氧西林金葡球菌(MRSA)的强耐药性菌株,过去只有万古霉素是唯一始终可靠的治疗药物。但是,较近也出现了能耐受万古霉素的MRSA菌株。
  “这是FDA二十年来批准的第一个用于治疗致命危险性感染的新药,”参与该研究的传染病学副教授Vance G. Fowler, Jr.博士说。“我们用于难治疗感染的抗生素药物库日渐捉襟见肘,这一成果为我们又增添了一种新武器。”
  达托霉素由Cubist制药公司((Lexington, MA, USA)研制,2003年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用于治疗由金葡球菌引起的皮肤感染。

3333
3334
更多>
  • 帽状腱膜下脓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 帽状腱膜下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